柳澪

我爱这个世界!微博同名,不怎么放链接的老司机。

【开以/楼诚衍生】怀人杂记03

写在本章前:今天这一章更多的是我对自己的反思与忏悔,反映在靳先生人设中,包括我当年的执拗、后来对爱情的执着与自私。事隔经年,我终于有勇气去面对当时的自己,却依旧不能以自己的身份。所以支持的小伙伴可以读到最后,记得鼓励我哦。无感的请关闭网页就是了。

另,其中自述部分,与 @老街散步 太太先前的《幸甚》有相似,实在是自述便于抒情,如有冒犯,请原谅我无心之失。


以下正文:

现在已是二更了,里弄的打更人刚刚走过家门,我心里不知怎的就想到了李义山“无复鸡人报晓筹”。说来也是啊,这样的年节、这样的光景,这样安适平常的日子,是过一天少一天的。

窗外的月亮弯成开复笑起来时眉眼的样子,又到了月末,开复依旧是没有归信的。我来来回回翻看近期的报纸,看着他发回来一篇篇文章,字里行间都带着血腥和杀戮,与其他战报不同,还有属于那人独有的尊严和情怀。

但人总是习惯于逆向思维的,时局越乱、家国情怀越清晰,就越是怀念动荡中短暂的缱绻。和以往一样,这个难眠的夜晚,我又想起了彼时中秋与开复赏月饮酒的时光。远处的金桂断续的把浓郁的香送到我们的院落里,馥郁悠长的香气融化在黄酒里,我甚少饮酒,那天却难以自持,最终还是醉酒失态。后来我时常想,明明那天可以不醉的,为什么就偏要逼自己喝下去,以至于到后来只是机械地吞咽,再没有华灯初上时那种欢愉,我想是我搅了气氛吧。

那晚我开始说成句的话的时候,己经是五内俱焚的感受了,酒糟的酸和桂花的甜以及酒精的辣在胃里翻江倒海,脸上也是烧的厉害,只是终于鼓起一番勇气,开始絮絮的说些什么——

“开复,我想给你讲讲以前的事。”后来听开复讲,那时我靠在他肩上,头低低埋在他的脖颈里——

“那个时候我还在苏州啊,从小就是个离经叛道的小孩。那个时候我天天泡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啊,喜欢看诗,还有词,却独独爱不上政治。我家世代为官,又只有我一个男孩,子承父业啊,多理所当然。父亲看我这样,索性都不再同我讲话了。后来啊,学校选修课开课,我连政治都没选,父亲难得同我讲话,他问我为什么不选政治,为什么就不愿走家庭走了几辈子早就走通的路,我年轻,专好逞强‘因为我要过我的人生,我要有我自己的选择。文学好比一针盘尼西林,我想做社会的医生,我要救这个社会。’当时我站在父亲面前,语气特别硬气。我记得后来我还说我不是这个家的奴隶。大约是真伤了我爸的心吧,后来我来上海读书,真就再没和父亲过过中秋了。”

其实我心里是很嘲讽自己的,当年讲过要改变社会,可现在却发现我什么都做不了,不过一介文人,笔杆子下出几篇话语硬气的文章,“开复啊,你是不是觉得,我骗了自己啊。”当年父亲的失望还摆在眼前,最后却到底宽容了我,放我来上海读书,读我想读的文学,我举起杯子,吞咽了一大口冰凉辛辣的液体,继续讲:“也许吧,当年在诗词曲赋里找到的爱,就没能赋予我这样宽广的情怀。我常去鲁迅先生家做客,萧红先生有对爱情飞蛾扑火的勇气,有生死间犀利的思考,而我却在这些话题里费力应和,我比不上他们。现下我会觉得,我是一无所成的。”我记得我流眼泪了。

“还有啊,我一直以为我不会爱,因为我从来不会妥协,即使心里已经认输了,我还是要维护一种不知从哪儿来的体面,其实我是很累的,却又极度的自我,我活的封闭,却对你动了心。”内心深处隐秘的理性终于告诉我,喝醉,是为了说出那些说不出口的话,仅此而已。

“你猜不到的,从我第一次去报社的时候,我就动心了,那让我第一次觉得,我不再是我,或者说,我终于找到了我。”我不敢去看他的眼睛,只想把不堪的、被隐藏的却是真实的自己都讲给我的爱人。

“开复、开复。”我开始失去意识和理智,只记得去喊那人的名字,去记住那人的一切。

 

突然有什么刺眼的东西打断了我的思考,抬头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错过了日出。合上本子,摘下眼镜,看着窗外明朗的天空,“沉思往事立朝阳”啊。不知道今天的北平,是个什么样的光景。

愿开复平安,亦愿其早归。


评论(3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