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澪

我爱这个世界!微博同名,不怎么放链接的老司机。

【开以】乡野

还是祝王先生生日快乐。平平常常的开以,平平常常的爱情。

暑假过半,王教授和靳老师已经在家里窝了半个月了,往日里王教授都是一脸淡然,浇花做饭看奥运,这两天却有点焦虑,靳老师总觉得他有话要说,每次孜孜以求的眼神睇过去,王教授都机智的闪开,匆忙的搪塞。
“开复,你有什么想跟我说吗?”入夜靳以蜷在王教授的臂弯里,手指划着他的眉毛,认真的问。
“靳以,快到七月十五了,你陪我回家好吗?”王开复和他在一起三年多,从来没有提过父母,家庭,只告诉靳以他是北方人。靳以虽不说,但没有开复家庭的知晓,总是让他觉得不安。
“好,我们回去。”靳以的头蹭了蹭那人的胸口,听着那个人鼓噪的心跳,慢慢入睡。
去到北方那个县城的高铁不多,他们匆匆踏上火车时已经是傍晚,几件换洗的衣服,男人出门也是让人省心的。
列车不断的向北驶去,窗外的水田变成了大片的玉米地,开始灌浆的玉米密密的立在田地里,郁郁葱葱,是生命的样子。
到了县城已是夜里,夜市上很多卖纸钱的,王教授说着硬朗的乡音,捡了黄纸结好账,带着靳以往村子里走。幸亏赶上了最后一班车,老旧的汽车和土路磨合的不是很好,靳以空荡荡的胃一阵阵的反酸。
到了王开复家的老房子已经是月上中天,进门后还没等王教授收拾,靳以就已经窝在了炕上。王教授没说什么进了厨房,上次他自己回来留下了几颗种子,任其野蛮生长现在满院的瓜蔓下面结了不少金灿灿的蒲瓜,他随手拎起一个,去皮挖籽,在炉子上煮粥。
靳以觉得自己快要在疼痛里坠入梦乡时被王教授叫醒,一碗粘稠的蒲瓜粥抚慰了靳老师的胃和情绪,很晚了,月早就上了柳梢头,人却没约在黄昏后,约在梦乡。
第二天中午前两人去到一片玉米地头,王开复看着看不到头的田地,徐徐说“靳以,我母亲就埋在这片田里,我尊重了她的选择,她不愿离开她耕种了一辈子的土地。我带你来看看她。”说着拿出一摞黄纸,火柴点燃,绵软的纸很快卷起边来,发黑,变成灰烬,腾上天空。
“妈,我遇到了这辈子都想照顾的人,您看了,也是高兴吧,带他回来一趟,以后就改口称爱人了。”靳以看着不断升腾的飞灰,眼眶有些湿。
“靳以,我们老家的老话,烧纸啊,灰飞的越高,地下的亲人就越高兴,我妈,应该是为我们高兴的。烧完纸钱,该给咱妈磕个头。”说罢上前去拉靳以的手。
靳以反抓着他跪下,低声说“看着我,和我一起。”说罢一板一眼的行了一套古代的礼节,“妈,我今天起可以改口了,我们给您行夫妻跪拜父母的礼,从今往后,把开复交给我吧。”靳以的声音有些颤抖。有眼泪滴在黄土上。
“我们回家吧。”王开复扶起身边的人。终于,我们有了同一个故乡。
日后告老归乡,我们在你曾成长的土地上继续生活,瓜蔓满院,有茶有书,有你,与子偕老。

评论(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