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澪

我爱这个世界!微博同名,不怎么放链接的老司机。

【楼诚】无谓幸福 番外

这篇讲的主要是明楼和明诚的儿女们的故事,算是给正文中的人物一个交代吧。大概会写两篇,一篇写楼诚,一篇写下一辈,这个脑洞引发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。

https://08020524.lofter.com/post/1d8eb11d_9ff7f51
以上无谓幸福正文^O^爱你们

走正文

番外 妹妹
明晰从小就护着妹妹。明蕙初学走路的时候,明诚坚持不让妻子扶,所有人都只能站在终点,看着她摇摇晃晃的走过来。明晰却一直跟在他后面走,前面的小人儿一摔倒,他就伸出胳膊挡在她身下,叔叔在教育上严格不输父亲,他不敢扶,却也舍不得妹妹摔疼。
明诚于品格上的教导极为严格,在功课上却不过问什么,成绩什么的自是妻子把关,对于明晰,他更是让他自由发展,爱好什么更是不拘,喜欢什么便任他放开去学。但明晰始终不能理解,叔叔那么开明的人,为什么一定要让妹妹学画画,即使妹妹一点都不喜欢。所以明晰少不了长帮她完成一些基础联系。后来东窗事发,明诚难得动气打了明蕙,明晰就站在她身后,承受了明诚的板子,一声都没吭。
明晰比妹妹大五岁,明蕙十八岁时申请了索邦大学,学艺术史,明晰大学毕业,也申请了索邦大学的研究生,学哲学。明诚看着桌上两张相似的录取通知书,儿女啊,到底是要有自己的人生,往事,不提也罢。
又三年,大陆那边风声越来越紧,明诚再也没有办法得到明楼的消息了。
这一年,妻子病重,没能熬过冬天,走的时候,也是笑的轻轻慢慢。
明诚给明蕙和明晰拍电报——母丧,速归。
他们乘最早的飞机飞回台北,葬礼简单庄重,一如母亲生时为人。是夜,兄妹俩站在露台上,明蕙问:“哥,你说妈不在了,爸知道我的事,会不会很失望啊。”
“不会啊,叔叔婶婶对爱情都有一股执着的浪漫劲,叔叔又曾留法,大约不会责怪于你。”明晰叹了口气,接着说“我就站在你身后,没事的。”说罢揉了揉她的头发,便拉着她下楼去了。
她终究没能开口,母亲新丧,他不忍让父亲悲伤之余再徒增些失望。丧期过后,兄妹俩就回了法国。

1972年,明晰30岁,成为索邦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,超过了他的父亲明楼。这一年,明晰结婚了,妻子是个法国姑娘,明诚也因为明晰的婚礼,再次踏上了那片土地。
到法国后他住在明蕙的公寓,明蕙毕业后也留校任教,住的地方与当年他与明楼的家只有一街之隔。小公寓在结构上没有什么变化,明诚夜晚,也睡得很安稳,因为梦里有一些往事。
第二天晚上,明诚站在窗口向外看,明蕙没有回来,他有时间想想三十多年以前的时光——巴黎的冬雨可以柔和明楼清峻的面孔,楼下的路灯也可以。那年他和苏珊分手,他一个人在街上逛了很久,最后靠在楼下的路灯上,眼眶被风吹的生疼,明楼从楼上下来,把大衣披在自己身上,他朝着灯光,面目柔和,那时灯下的一双人影与今时的一对人重合起来——
那是明蕙。她对面是一个法国姑娘,头发利落的扎在肩后,那女孩和明蕙说了什么,明蕙的表情从严肃变得甜蜜,她仰起脸,亲了亲那姑娘的嘴角,对方却吻上她的唇,灯光柔和,明诚叹了口气,他怎么也不会想到,明蕙走了他没走通的那条路。那姑娘消失在街角,明蕙才笑着上楼,不久,开门声响起。
明蕙进门时看到父亲站在窗口,不禁有些紧张,不晓得父亲在那站了多久了,她怯怯开口:“爸,我回来了。”
“蕙儿,去拿两个酒杯来。”明诚来了一瓶昂贵的红酒。父女俩站在窗口,明诚仰头喝干杯中的酒,问:“你爱她么?”明蕙不好看他,低着头说“爱”明诚看向远方,对她说:“我和你大伯的婚姻,爱情,起初都是身不由己,你大伯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,是教吾子与汝子,幸其成;长吾女与汝女,待其嫁。我们都希望你和明晰,能够在情这一字上,无亏无悔。其他的,性别,门第,爸爸都不在意的。”
“爸,你看过我的哪些画了吗?习画多年,我终于明白您让我学画的意义,我遇到安娜,笔下画的是她眼里的山川河流,也是我的世界。”她靠在父亲怀里,不住流泪。
拥住女儿,明诚也不再说话。
明晰婚礼结束后,明诚就回到了台北。明诚走后,明晰去了安娜的咖啡店。那天下雨,没什么客人,安娜正在清洗杯子,一个英俊挺拔的华人男子走进来,柔声问:“请问是安娜么?我是明蕙的哥哥。”
姑娘有点慌神,但还是有礼的端上一杯咖啡,答到:“我是,请坐。”
“今天来没有事先打招呼是我唐突。前些天明蕙的父亲来巴黎,老人家对儿女的感情在清楚不过,不过你不必担心,叔叔年轻时留法留苏,思想开明也最是浪漫,他只希望你们幸福,总是没有婚姻,老人家还是希望你们可以相携一生。”明晰的法语讲的极好听,此时又说着这样温暖的话,姑娘的眼睛有一点红。
“我称您一声哥哥,我知道我们得不到法律的认可,也不会得到很多人的祝福,但我想给明蕙一个承诺,给她一个婚礼。哥哥,您可以帮我吗”
“当然,我自小极疼爱我妹妹,我也会保护她一生,只是我刚刚结婚,日后也会有儿女,明蕙不会是我心头唯一的明珠,不过有你以后爱她,我很放心。”明晰笑,全然一副长兄如父的气派。

一个月后,婚礼在南法乡下的一间小教堂举行。没有神父和宾客,只有明晰一家和安娜的父母观礼。她们的婚戒是明蕙设计的,两人都穿着洁白的礼服,阳光正好,明晰站在妹妹身后,笑着看她们深情拥吻。无论未来如何,艰难也好,光明也罢,哥哥都站在你身后,不会让你摔伤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