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澪

我爱这个世界!微博同名,不怎么放链接的老司机。

【楼诚】无谓幸福 番外2

上元节,求个圆满,把无谓幸福的故事讲完。其实我对于既有的人物并不能精确把控,但我坚持楼诚本身就已经完美,我想写自己心中关于楼诚的故事和我对那个时代下的人的看法。故事讲完,我很满足,谢谢大家的阅读,能有喜欢的人,我很荣幸。有其他的故事时,我们继续分享。
前文链接:
https://08020524.lofter.com/post/1d8eb11d_9ff7f51    正文啦

https://08020524.lofter.com/post/1d8eb11d_a049174   番外第一篇

番外2 埋骨于斯
1987年,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探亲。
明诚当即给明晰和明蕙拍电报——举家速归。这些年,除了书信,电报成了他与身在法国的儿女的一种带有强制性的默契。于是,那边一大家人便匆匆办理手续,搭最早的的飞机回到台北。
在机场明蕙最先看到明诚。多年未见,父亲依然劲瘦高挑,鬓发整饬,穿一身才见得体的西装,明明已年逾七十,望之却如五十许人。站在明蕙身旁的安娜是安心的,每每收到明诚的信,总是一笔流利漂亮的法文,这些年被当做家人,她心里是感动的。
明诚一贯精神,今天却格外意气风发,到家后甚至亲自下厨,席间便说“我们,终于要回家了。”明晰的女儿年纪小,奶声奶气地问:“我们不是已经到家了么?”明诚抱着她,温柔的答:“是回上海,回我们自己的家。”
船开到上海的时候,明诚终于明白了什么是近乡情怯。他穿着得体的西装,手里抱着妻子的骨灰,她离世多年,明诚终究舍不得她身葬他乡。
下船时有政府的人在等。看到明诚一家走来,领头的官员连忙上前欢迎“明先生,您终于回来了。”儿女们看到这样的排场还是有些疑惑,明诚转身对他们说:“往事罢了,没什么的。有人迎接,不是也挺好的么。”他从来没对子女讲过那些年的事情。
车上,坐在他身边的官员用带着愧疚的声音对他说:“明先生,您要打听的明楼先生,在1970年就去世了,葬在西北,遗骨,实在是找不到了。请您节哀。”哎,明明猜得到结局,却非要问个明白才甘心痛苦难过。明诚面色平静,对那官员说:“那么请先生送我们回苏州吧,回家一趟,理应安葬已故之人的。你们放心,我应了的事,我会好好完成的,于国于心,都是我分内之事。”那人只好点头,对明诚,是真的叹服。
只有他自己知道,外表有多平静,内心就有多么翻涌。
明家祖坟尚在,且看得出有人悉心维护,真得感谢阿香,明诚心想。祭过大姐,他便挖开旁边立着汉白玉碑的坟茔,把明楼当年留下的那套西装一件件放到墓中,当年定制这套衣服时明诚可是没少心疼钱,如今,却要感谢这套衣服,还能成全一座衣冠冢。他唤来明晰一家,缓缓开口:“明晰,祭奠一下你父亲吧,跟他说说话,让他知道,你过得怎么样。”
又唤来明蕙与安娜,一起把妻子安入旁边另一座相似的墓穴,他缓缓开口:“那年大姐去世,我们扶灵回苏州,就给自己挖了坟立了碑,斗争那么艰难,难保哪天……”“爸,别说了,别说了。”明蕙没有经历过这些苦难,她的悲伤,都来自于父亲此刻的心碎。
是夜,明诚一人枯坐在墓园,他靠着明楼的墓碑,一如当年大姐去世是明楼靠着他一般,大颗大颗落泪。眼泪砸在地上,像往事碎了满地。“大哥,当年你问我的问题,我怎么敢回答你?我怕,我怕你会有软肋,你会落人话柄,我怕你无法面对现实生活,那么现在我不怕了,我来回答你,我们不会分开的,你不娶,我也陪你,我们此生于爱情,都不够勇敢,我负了妻子女儿,即使我疼了她们一辈子,我下了地狱也终究无法面对,因为我爱你,我爱你啊。”他说不出话了,快四十年了,终于可以为了你哭一场,仿佛这一生活过来,不过是为了今晚,流一次酣畅的泪,为了你。
明楼啊,生于斯,长于斯,埋于斯,我都替你记着呢。明诚靠在他碑上,喃喃自语“生不能相养以共居,死不能抚汝以尽哀,吾行负神明!”明楼啊,他们要我整理些经济建设的经验和方法,我也想整理你的点点思想,过些日子我就回巴黎整理你的文稿,你也想看着你的文字,在你爱的土地上,继续闪光吧。
此生种种,我都已放下了,我们快见面了吧,我只希望,埋骨于斯,与你一起,看我们愈来愈好的家园。

评论

热度(8)